【台灣】:台北‧景點‧北投‧瀧乃湯浴室

在地熱谷看到青礦泉,

但北投溫泉博物館看到青礦泉。

你以為北投的溫泉飯店都是青礦泉?

 

No 非也。

 

其實北投溫泉泉質,分白磺泉、青磺泉、鐵礦泉三種。

但大部分的飯店/溫泉會館提供的都是白礦泉,

因為白礦泉俗稱美人湯,

最大的特色是無色、無臭,

在泡完後會發現皮膚光滑、柔細、不黏膩,有滋潤皮膚的作用。

 

這也可以理解,

美人湯總是比較得人心,

飯店用這個來當賣點,

比青礦泉更容易有生意。

 

所以,

這次特意去找青礦泉來泡一下。

 

瀧乃湯,

一看名字就知道是歷史古蹟。

 

日治時代的北投,

有四大湯屋:天狗庵、瀧乃湯、星乃湯、吟松閣。

 

天狗庵已經不存在,

並改成貴死人的加賀屋溫泉飯店。

 

星乃湯據說國父孫中山先生曾經去過,

早已停業,

不過最近有報導說,麗寶集團會將現址改為溫泉度假小宅。

無論如何,也不是當年孫中山先生去過的那個溫泉。

 

吟松閣雖然被納為古蹟,但也已經停業。

 

所以當天的四大湯屋,

只剩瀧乃湯。

 

看到這裡,

就已經嗅到歷史的味道。

瀧乃湯乃是目前北投最古老,

保持最完整的日式溫泉大眾浴場。

 

本來對這種舊舊的泡湯地方不敢興趣的,

但在青礦泉不容易找,

瀧乃湯又在歷史上占一席位的狀況下,

就決定來看一看。

 

因為瀧乃湯是私人的,

我不知道會不會像吟松閣一樣,

倒閉了,

就沒有機會看看這個歷史所在了。

 

來到瀧乃湯,

門口已經濃濃的日式湯屋的味道了。

【台灣】:台北‧景點‧北投‧瀧乃湯浴室

早期瀧乃湯於日據時期也是作為軍人療養療傷使用,

所以青磺泉在日本有療癒溫泉之稱。

不知道我泡完會不會有療癒呢?

 

湯不是24小時,

分有不同時段,

像公眾泳池一樣,

需要清理的時間。

【台灣】:台北‧景點‧北投‧瀧乃湯浴室

這裡分大眾湯跟湯屋,

不過湯屋要兩個成人以上才會給你進去,

確保安全。

 

大眾湯一個人是NT150

分男女裸湯。

 

裡面不會有水、毛巾、沐浴備品,

可以自己帶或在櫃檯買。

 

像我這種懶人就買了毛巾,

不過這個是普通毛巾而已,沒有特別寫著瀧乃湯的。

 

還以為這麼久的湯屋,

應該會沒有人可以人拍吧?

 

Sorry,裡面滿滿都是人。

【台灣】:台北‧景點‧北投‧瀧乃湯浴室

而且裡面不大,

就小小的鞋櫃、背面是給你放私人物品的free locker

另外一面就是兩個人位置的吹風機梳妝台,

然後就是泡湯位置入口了。

 

這裡泡湯只有兩個池子,

一個大的,水溫較高,

一個小的,水溫較低。

【台灣】:台北‧景點‧北投‧瀧乃湯浴室
(photo credit: 官網圖)

 

進湯前要先沖澡,

然後再進池子前再沖腳。

 

這是進去店櫃檯就跟我說了。

 

而且這裡的阿姨都很這重這一方面的,

只要從池上上去,

再要下池前,就得先沖腳。

否則其他人會覺得不高興的。

 

可能燈光問題,

雖然網上說青礦泉顏色微白偏青,

但我現場看,實在看不出來。

 

不過我也滿肯定是青礦泉,

因為這裡的泉水溫度比較高,

連我平常洗澡水都習慣較熱的人,

也頂不住那個比較高溫的大池子,

只能待在低一點小池子。

 

而且這裡明顯PH值較低,

因為每次上水休息,

皮膚都刺刺的。

根據網上資料說,

此酸性只要人體沒有傷口(對傷口易刺激),

對一般人的皮膚無害。

 

我本來還以為是我自己的皮膚問題,

後來在場的阿姨,

才跟我說是正常的,

因為泉水酸。

 

還教我每次上水都要沖水,

這樣才不會讓皮膚刺刺。

 

後來跟阿姨聊天,

才發現原來他們是天天都來這裡報到,

因為這樣對他們的身體好。

 

怪不得整個湯池,

他們都好像很熟的樣子。

 

到訪的當下,

好像只有我是遊客,

沒有別的遊客喔。

 

阿姨們很熱心教導我這個湯的注意事項,

都看得出來我是豬頭。

 

不過也沒有惡意,

他們是真心教我的。

 

這裡都很明顯有自己的泡湯禮儀,

所以大家來到要跟。

 

有一點可能比較少人知道,

我會引起阿姨的注意,

是因為水對我來說太熱,

所以我就在水裡動動腳,

以降一下溫。

 

所以阿姨看得出來我新手了,

因為阿姨說這裡要靜靜坐著泡,

因為搖水就會令其他人覺得燙了。

 

泡完出去,

真的覺得整個人放鬆了感覺;

連日行得多,

腳也會酸酸的,

那刻也沒有了,

真的有refresh的感覺。

也許青礦泉真的有提高新陳代謝、緩減疲勞的作用。

 

不過,我也許不會再泡第二次,

也不是因為阿姨,

而是我不喜歡泡的時候刺刺的感覺。

 

但我也許會再來,

因為我發現我走的時候沒有繞到後面,

去看一個日皇來過的石碑。

下次來要看。

 

【瀧乃湯浴室】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44

電話:02-2891-2236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06:3011:0012:00-17:0018:00-21:00,週三公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atergirl 的頭像
    watergirl

    水女 = 你

    water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