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 Leaf Poster.jpg

《茶金》這個名字,外加公視,

腦子就出現了悶,

本來就沒有打算看的。

 

剛好《茶金》的檔期,

強碰《華燈初上》,

當然是輸定。

 

《茶金》其實在台灣netflix 有上,

一直都是佔據第二名,

第一名當然是話題作《華燈》。

而也當然《茶金》香港netflix看不到。

 

但《華燈》只有八集,

而且netflix一次過上,

殺傷力的時間沒有太長。

 

幸好《茶金》是電視上,

拖長了播映期。

有了《華燈》給的半個月左右的時間。

結果成功製造了網路聲量。

 

也因為網路聲量,

吸引了我去看。

 

《茶金》,以1950年代為背景,

述說新竹北埔的茶產業,

如何在爾虞我詐的商場中,

面對強大競爭起落浮沉。

 

看完了,

第一個感覺是,

值得看。

 

是的,

一開始頭一兩集會覺得悶。

但再看下去,

就一股氣追起來。

 

《茶金》是時代劇,

時間點在1949年,

這是中國共產黨成立的年份,

也是說國民黨也才剛管台灣沒幾年。

 

語言之多用上了客、台、國、英、日,

可見當時的台灣社會有多麼的複雜。

裡面也有講述國民黨仍要籌錢繼續在大陸的戰事。

這也是我沒有看過的台灣時期,

這種時代劇,

也是我的口味。

 

 

** 以下有一點劇情爆雷  介意者請繞道**

 

劇中描述的事情,

是「茶虎」張福吉是由真人改編,

現實中的真人是姜阿新,

當年也真的叱咤北埔人物。

真人真事改編,讓我更有興趣。

 

劇中主力就是描述「茶虎」和女兒「張蕙心」,

如何面對大環境的轉變,

在茶葉事業中掙扎求存的故事。

 

劇中沒有感情的部分嗎?

有的,

但著墨不多。

只是稍稍點綴。

 

更多的是,

描述當時的人,如何面對大環境的轉變而求生。

 

這戲最值得讚賞的是,

利用畫面說話,

反而不會利用大家容易明白的對白,

要觀眾自己從畫面的細節中理解。

這一部分,

比《天橋上的魔術師》好,

就算只是畫面自己理解,

也容易理解得到,

而不是《天》這麼高深,

不容易有看沒有懂的意境戲。

 

尤其是「夏老闆」被抓而上演的冤獄一幕,

簡直是最好的一個意境,

多淒美。

 

但這裡我有一點不懂,

到底夏老闆是為了甚麼出事?

如果是為了「KK」而出事,

但同一時間「KK」本人又沒有事情。

 

但如果是為了她因為結婚而得罪了藏鏡人,

這樣為甚麼之後要交代「KK」老闆告訴他,

已經被人跟蹤很久,

為了保他要他月底走,

當然他最終還是走不到出事。

 

我最後的理解,

就是不用知道為甚麼,

反正在那個年代,

甚麼事情都可能發生,

不用這樣執著了。

反正他們就是反映了當時白色恐怖有多恐怖而已。

完全真實反映二戰後台灣人的悲情命運。

 

看完了,一個感覺,

國民黨跟共產黨有甚麼分別?

兩者都是要所有資源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就算在民間也要搶過來,歸國有。

國民黨的自由、民主,到底是啥?

 

現在的香港人,看這套劇,

也許會蠻有感覺,

更容易感受到當時的氣氛,更有切膚之痛。

 

這套戲是少有的電視劇用了前後對應。

一開始是用張家祭祖開始,

是「吉桑」遲到,連同「蕙心」跟爸爸上香;

結尾仍然是「吉桑」遲到,連同「蕙心」跟「夏老闆」的女兒「月婷」上香。

 

整套戲其實導演處理劇本的功力很不錯。

除了上述的畫面意境交代外,

裡面的CG 也是一絕,

50年代要再重做當然不容易,

雖然可以用姜阿新的舊居當場景之一,

但終究還是有很多當時的場景要做,

結果劇組用上了LED棚,

效果真的太好了。

拍攝情況可以看這裡:https://vimeo.com/553188810?embedded=true&source=vimeo_logo&owner=27215381

 

除了幕後處理很好外,

這套戲的主要演員也很不錯。

 

特別是「吉桑」的郭子乾。

之前知道的郭子乾都是模仿比較多,

但這次郭子乾,

完美表達了「吉桑」,

就算一些很微小的表情,

他都表達得很好,

完全讓人感覺到「吉桑」對茶葉、對北埔、對女兒的執著。

 

劇中,「吉桑」臨終送了風神兩個字給兒子,

風神是客家語常用的詞,意指威風霸氣,形容人既恭敬又畏懼的氣勢。

郭子乾真的完美演繹這兩個字。

 

金鐘獎給我選,

我會選他instead of 《斯卡羅》的男主角。

因為這一套戲,

他真的撐起整套戲,

跟《斯卡羅》各人只佔一部分不同。

 

另外一個也是另眼相看的是「文貴」。

飾演「文貴」的是大嘴巴的士凌。

雖然士凌今年金鐘獎不單是最佳男主角,也是最佳男配,

但看這套劇的時候,我對他沒有特別的想法。

看完,我真的另眼相看。

我沒有想到他可以處理的角色這麼細緻。

 

他在整套戲是男配,

戲份甚至比「KK」的溫昇豪少很多,

除了一開頭出現過後,到中段後才再次出場。

但他把角色一開始出現的害羞、害怕,

完全跟著角色心情而轉變,

由心淡只為了生活,

轉到看到機會不擇手段的心機男、意氣風發;

到最後是真心喜歡上「蕙心」卻得不到愛的癡心男。

每一段都轉換得很好,真的演繹的很好,

完全表達了當時的「文貴」,很立體。

 

雖然我沒有看他得獎的《生生世世》和《做工的人》,

但我完全明白為甚麼他會得獎了,

他再不只是大嘴巴的士凌,

而是金鐘視帝薛士凌了。

 

KK」的溫昇豪,

還是一樣的好,縱究角色比較內斂,

但他也完全表達了角色的無奈,

而且他對「蕙心」淡淡然的愛。

他的表現不錯,

但對比「吉桑」和「文貴」,他被蓋過了。

正如《火神的眼淚》狀況一樣。

 

相對地,

女主角「蕙心」的連俞涵,

雖然是劇中的唯一女主角,

劇中也講述他後期撐起一片天,

可能我對他的期待太大,

結果失望了。

 

本來這個角色,

是從未出茅蘆只是讓老爸盲婚啞嫁的小女生,

到後期撐起一家公司的新社長,

但她的演繹層次真的不夠分明。

唯一一場,也是最後一集,

她到英國出席茶葉會那場,

真的有女當家的感覺了。

 

題外話,我是「文貴派」,

到最後「蕙心」沒有選「文貴」,

縱然對劇來說很好,

但真的替「文貴」可惜。

 

去年的台灣出現了《天橋上的魔術師》、《斯卡羅》、《茶金》這些時代劇,

真的很好看,

只能說一句公視真的很有錢,

因為三套都看得出來很花錢。

 

希望今年也會有更多這一類認真製作的劇。

 

在金鐘獎這一套劇跟《斯卡羅》有力一拼,

相較下《火神的眼淚》跟《神之鄉》就比不過,

但製作費明顯前兩者高很多,這樣比也不公平,特別對《神之鄉》來說。

 

劇中有一句話,我很喜歡,

希望用來送給2022年的香港人:

「茶和人人一樣,傷口讓人脆弱,也是人堅強,正是傷口讓你變得跟人與別不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茶金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atergirl 的頭像
    watergirl

    水女 = 你

    water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