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10集《斯卡羅》,

很少有的讓我有一點思考。

 

比較出名的兩部關於原住民的影視作品,

《斯卡羅》和《賽克德‧巴萊》當中描述的兩個族群,

在台灣都已經沒落。

 

雖然南臺灣還是有斯卡羅的後裔,

但台灣當局的分類,

並沒有斯卡羅一族;

 

而賽克德族早年也是沒有了,

但近年好像又被政府承認了,

我不知道這會不會跟戲有關係。

 

我不知道這次的《斯卡羅》會不會又會令斯卡羅族,

又在政府有再次抬頭的機會。

 

看報導說,

不少斯卡羅後裔對自己的身份還蠻不清楚,

希望這次能讓他們有更清楚的空間。

 

我不知道為甚麼每一次的影視作品,

都是已經沒落的族群,

為甚麼不說一下現在還在的族群。

但如果影視作品,

能將該族群,

有重新找回來的機會的話,

這也是一個不錯的副產品。

 

劇中,

大股頭說,未來要跟漢人接觸,

不能只守在山,兩者要共存。

 

但最後斯卡羅族的沒落,

就是因為與排灣族通婚,

加上逐漸漢化,

而最終沒落。

 

所以令我思考的是,

固守一個地方,

以斯卡羅族來說,

就是留在山裡,

是好還是不好?

 

會不會是說他們留在山裡面,

才是令斯卡羅不會被滅族的舉措?

 

要接觸他人,

少不免會影響自己的文化,

甚至是侵蝕自己本身的文化。

 

拿羅妹號的事情來說,

你來到人家的地方,

人家用自己的方法處理,

本來不就應該的?

 

然後你不認同人家的做法,

所以就攻打人家,

要人家用你的方法才罷休。

這是對的嗎?

 

當然你是船難,

本身是意外,

不是故意的。

 

但始終人家的地方,

人家要怎樣做,始終是人家的事情,

畢竟兩者語言溝通不到,

人家不可能知道你的來意。

你的所謂「和平」、「正義」,為甚麼要硬套在別人身上?

 

同樣的狀況,

讓我想到香港,

作為香港人,

不習慣大陸的做法。

 

我們23年來都只是想做好我們自己的地方,

沒有打算要將我們的制度甚麼的,

讓大陸跟隨。

 

但最後我們還是被大陸強制灌輸要用他們的做法才是唯一,才是對的,

最後我們原本的生活方式會不會跟斯卡羅一樣被消失?

Who know

 

所以固守一個地方,

是不是又不是一個很好的辦法?

 

所以到底是固守一個地方好,

還是同化其他人才是守住自己傳統的最佳辦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斯卡羅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atergirl 的頭像
    watergirl

    水女 = 你

    water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